今天是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市公积金中心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
来源: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28 10:04   访问量:

一、推动制度扩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以“三稳”为重点,着重提高非公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公积金建缴水平,新增实缴单位2.8万户,新增缴存职工40万人,力争年末缴存单位覆盖率实现增长10%,缴存职工覆盖率增长3%以上。以惠企利企为导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继续开展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公积金工作,保持纾困减负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定市场预期。落实高层次人才安居公积金相关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单位业务网上办理,为缴存单位承担第三方CA电子证书使用费用。

二、创新支持租赁住房消费服务

公积金中心围绕保障刚需、支持改善,推动租购并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用好用活租房提取政策方面,着力放大公积金制度的社会效益。重点以职工“办得成、用得上”为标准,将办事方式由“等着批”改为“上门办”“现场办”“掌上办”,提升政策知晓度,切实减轻租房职工租金负担,增强缴存职工的获得感。

三、公积金助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为改善居住老旧多层住宅小区市民的居住条件,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发挥公积金服务民生、助力民生的积极作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由党组书记牵头组建党员先锋专班,主动呼应百姓心声,深入调研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现实需求,加快推进具有苏州本地特色的公积金提取政策落地,有效缓解增梯群众出资压力,努力提高市民居住品质,为建设美丽宜居新苏州添砖加瓦。58日,政策实施首日,张家港、常熟、吴江和姑苏分中心顺利举办了服务专场,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业务11笔、提取金额33.22万元。

四、推动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立足综窗模式和市内通办工作基础,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推动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进程,2021年底前实现单位登记开户、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让区域职工享有更多“同城待遇”,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实施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

将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推动公积金制度供给从单位职工扩大到全体劳动年龄人口,形成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乃至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的保障制度。针对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自由职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分别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推进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

六、公积金服务“零距离”

党员带头进企业、进社区,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服务,实现月均走访企业200家、职工2000人次,推进公积金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落地。推动公积金服务进驻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提升企业与群众满意度,打造“就近能办”的综合服务模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