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业务指南>单位>日常业务
个人账户设立、封存、启封、转入
来源: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1-22 14:46   访问量:
l 政策依据
《关于印发<苏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苏房金〔2018〕111号)

第五条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公积金中心分支机构或受托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设立。

第十二条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或者破产的,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日内由原单位或者清算组织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并自办妥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公积金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公积金中心受委托网点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或者转移手续,并为职工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

第十三条职工因工作调动、退休、死亡或者与原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单位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起30日内在单位网厅,或持《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封存清册》,到公积金中心受委托网点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手续。

第十四条单位超过期限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手续的,职工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离职证明等材料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封存。

对断缴、欠缴住房公积金六个月以上的个人账户,在办理账户转移、销户提取时视同封存账户处理。   

第十五条职工重新就业,与新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后,新单位应当在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至新单位后办理启封手续。

第二十一条职工因工作调动变更劳动关系的,应当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及其资金转移。

(一)职工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不含工业园区)缴存过住房公积金且个人账户封存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号保持不变,职工应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号告知新单位,新单位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在苏州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网厅,或持《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转移申请书》《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启封清册》,到公积金中心受委托网点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入、启封手续,即可继续缴存。

(三)异地职工到本市行政区域工作的,单位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设立,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职工可至公积金中心各分支机构或受委托网点申请将异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的余额及利息转移至本市。

查看更多
l办理条件
已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开户)的单位且符合个人账户设立、封存、启封、转入相关规定
l办理流程
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带齐材料至办理场所进行业务申请→工作人员审核材料→进行业务处理
样表下载请至-网站-下载中心-汇补缴类
l办理要件  
务类型
办理要件
友情提示
个人账户设立
单位经办人员填写《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设立清册》,盖公章(一式两份)
1.申请表格可在中心网站下载;
2.到单位缴存银行网点办理;(注:新设单位在办理缴存登记手续与委托收款签约手续后,由公积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继续办理职工账户设立手续)
3.如单位与中心签订《网上业务系统使用协议书》的,单位经办人可进入中心网站的网上单位业务系统进行办理。
个人账户封存
单位经办人员填写《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封存清册》,盖公章(一式两份)
个人账户启封
单位经办人员填写《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启封清册》,盖公章(一式两份)
个人账户转入(苏州大市范围内<不含园区>)
1.身份证原件;
2.住房公积金卡原件;
3.转入单位开具并加盖公章的《住房公积金职工账户转移申请书》
1.职工本人或职工委托单位经办人员均可办理;
2.个人公积金账户为封存状态或已停缴公积金满6个月;
3.到转入单位公积金缴存银行网点办理个人公积金账户转移手续;
4.如单位与中心签订《网上业务系统使用协议书》,单位经办人可进入中心网站的网上单位业务系统进行办理。
个人账户转入(从苏州大市范围外通过住建部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批量转入)
1、《集中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委托书》;
2、《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一式两份;
3、职工有效身份证明;
4、单位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职工在苏州已开设个人公积金账户;
l办理机构及地点 市公积金服务大厅 全市承办银行网点
l办理时限 材料齐全,当场办结。
l办理时间 以全市承办银行网点或公积金服务大厅对外公布的时间为准。
l收费标准 不收费
l热线电话 0512-12329
l中心网站 http://gjj.suzhou.gov.cn

相关稿件